There's 100 ways to love you.
补档q群看主页置顶哦!
补档wb:@叶子发文专用小号
日常wb:@Leafandone

【宜嘉】你是年少的欢喜

突如其来的脑洞,就写了这样一篇。

不赶紧更宠物情缘!不赶紧写点梗!妈哒你到底在干什么!

大概感觉来了我自己也挡不住,你们不要打我【←_←你走开】

我就是翻着以前拍的照片,突然看见了好几年前和几个好朋友去山上看杜鹃花的样子。

由杜鹃花引发而来的脑洞,单人视角


【你是年少的欢喜,这句话我想倒过来送给你。】题目出自这句话,我偶然看见的,但是这句话的出处我没找到,有知道的小仙女可以告诉我哟~

 

正文


 

你是年少的欢喜(宜嘉)

 

 

你见过漫山红艳艳的杜鹃花吗?

我见过。

 

那年我十六岁,带着他冒着清明时节纷纷的细雨爬上了那座山头。

雨点打湿了他额前的碎发,打湿了他还不算宽厚的肩膀。

我站在他身边,侧头看着他,胸膛下的那颗心隐隐的加快了跳动的速度。不知道是因为刚刚爬了山还没来得及喘息的缘故,还是因为别的什么。

他说,他要努力读书,走出这个小村子,去看看外面的大千世界。

我笑笑应和着他说,这很好啊。听说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精彩,我也想去看看。

他扭头也对我笑,露出他的小虎牙。那我们约好了,一起去外面闯荡。

我伸手搭上他的肩膀,漫山的杜鹃花像是火光,映的我心上暖暖的。

 

 

第一次见到他时,他一头黑发,撑着把伞站在他家门口。我正好要出门,一眼便看见了站在对面房子门口的他。

他看向我,我便上去和他打了招呼。

初次见面难免有些尴尬,我握紧手里的钱币笑着问他:“你想吃冰淇淋吗?”

那时候已是夏末,天气早已转凉。后来我回到家才反应过来,这并不是该吃冰淇淋的时节。

但是,好歹我算是认得他了。

我与他的熟识像是必然。同一所学校,同一个班,家还住两对面。我一度以为这是那个叫做缘分的东西在作祟,后来才明白,不过是得益于我们的村子太小。

我们的村子地方偏僻,仅有的一所高中里鱼龙混杂。可他在那些人中间,是特别不一样的。

他曾经拉着我爬上梯子坐在老屋的房顶上,看着漫天的星辰和我说他的理想。

他有抱负,也有决心。我感受得到。我知道,最后他一定会成功。

别人在外头嬉戏喧闹时,他总是埋头在书里。我笑他,这样下去你要变成书呆子的。

等到秋日里,村口的那片林子里会布满亮着荧光的萤火虫。那天晚上他跑到我家,在我房间的窗前敲着,一边喊着我的名字。

那时候天已经很晚,我怕吵醒睡着的父母,便急急忙忙打开了窗户跳了出去。

他带着我去了村口,眼前闪动着绿色的小精灵。

我侧头问他,怎么突然带我来这里?

他一只手环住我的肩,省得你说我变成书呆子了啊。

绿色荧光的掩映里,我看见他笑意盈盈的双眸,像是盛着那夜屋顶上我们一起看过的星光。

 

他的性格比较安静,偶尔的几次喧闹不过是我带着他。

他家父母对他的期望很大,而我,说好要和他一起去看外面的世界,可是不管我怎么努力,总是追不上他。

我想,那我至少不要影响他吧。

高三最忙的时候,我几乎没有时间和他好好讲话,好好去玩。那一年的春天,我没有再拉他去看漫山的杜鹃。我一个人,沿着窄窄的山路走上了山头。

分神打量着那些红色的花朵时,身后突然传来了气喘吁吁却熟悉的声音。他说,你怎么能自己偷偷过来不叫我。

我回头看见他双手撑在膝盖上,微微仰着头看我的样子,忍不住笑起来。

你不是要好好学习的嘛,我怕我会打扰你。我这样和他说。

缓过气来的他站到我面前,他说,你不一样。

那天我折了几枝开得最盛的杜鹃,下山时跟在他身后。透过那些艳丽的花朵看着他背影,我差点被石头绊倒,跄踉着要摔跤。

他好像是被我吓着了,微微皱起眉头拉住了我的手。

他说,你看着路走,我可不想背你下山。

我笑着应好,被他拉住的手悄悄的紧了紧。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,他好像也更用力的握住了我。

这应该,算是牵手了吧?

慌乱跳动的心脏在那一刻好像滋生出了一丝丝甜味。

 

走出高考考场的时候,他一脸轻松自信的样子。一群老师以及他的父母围着他询问这个询问那个。我站在人群里靠近不了他,却看见他扭头看了我一眼,对着我笑了。

即使在人群中你也能一眼看见我,这很值得我高兴了。

高考之后面临的是最困难的志愿填报。我在家里翻来覆去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。

我想去问他的,可是一想到他要去的一定是特别优秀的学校,而自己不过是个普通的本科,就又打消了这个念头。

只是之前和他说好的,要和他一起去看外面世界。

可是最终我还是没有遵守约定。

家里根本负担不起我上大学的费用,更何况母亲的身体一直不好,父亲忙着工作,家里也没有人能照顾母亲的起居。

他背着行囊要离开的那天,我站在村口送他。

我说,抱歉,这条路要你一个人走了。

我说,你就当,是我舍不得那一山的杜鹃花吧。

我转过身不敢去看他,心底有什么东西压抑不住,好像下一刻就要爆发。

他突然从背后抱住我,心跳透过夏日单薄的衣裳传进我的胸膛。

他没有说话,我也没有。

任由他放开了手,我内心挣扎着,却没有尝试去挽留他。

他就那样离开了,去了他梦寐以求的外面的世界。

我蹲在原地号啕大哭,大概,他是听不见的。

 

他家里也不算很富裕,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,他的暑假都在打工里度过,唯一会回家来的只有过年的时候。

年前下了一场雪,屋外刮着冷风,一片白茫茫的。

我和他一起走在雪地里,身后是一串整齐的脚印。我回头看时觉得,那大概就是我能陪他走过的人生。

那些脚印,终究是会被下一场雪掩盖掉的。

我会在他的人生里留下痕迹,但是等着时光冲洗,终究是会消失不见的。

我让他在原地站着不要动,在路边枯萎的树下捡了一根树枝,在白皑皑的雪地上,写下了他的名字。

段宜恩。

大概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美好的字眼了。

他踏着雪走到我身边,温热柔软的唇瓣轻轻贴上了我的。

眼泪不受控制的从眼角流出来,冰凉冰凉的停在脸颊上。他摘了手套,替我擦掉了。

我想,那大概是我人生里,最美好的时刻了。

像梦一样。

 

后来他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忙碌,我和他的交集越来越少。

他读大二那年深秋,我收到了一封他写来的信。邮戳上的日期显示着,这封信寄了半年才到我手上。

他在信里说,外面的世界确实很精彩,是我们没有见过的高楼大厦,车水马龙。可是他却觉得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。

他说他再也没有看见过漫天的星辰和秋日的萤火虫,他说他再也没有看见过漫山遍野的映山红。他说他有些想念村子里的那些日子。

我猜想,那些日子里,是有我的。

信里还放着一张空白的明信片,明信片背面是他现在所在的那个城市。

高耸的大楼,整齐的绿带,环绕的立交桥。

这是我没有亲眼见过的世界。

 

后来的几年,他连过年都没有回来过。我陪他妈妈聊天的时候听他妈妈说起,他去了国外。是学校资助他去的,费用全免。

那一刻,不知道为什么,我心里是高兴的。

他说他要去看的大千世界,他去见识了。我就知道,他一定会成功。

在那以后,我开始自己读一些书,算是闲时让自己有些事做。我恰巧在毕业的高中寻了份图书管理员的工作,看起书来倒是方便许多。

现在到了时节,我会一个人去看春日的杜鹃,夏日的星辰,秋日的萤火虫,冬日的雪。

只是望着那景,总觉得身边缺了个人。

那年他给我写的那封信,我读过无数遍,信纸的边角早已起了毛边,折痕已经明显得快要将信纸分成两半。

曾经还是懵懵懂懂的我,虽然莽撞却不愚蠢。

心底随着时间隐隐发酵起来的东西我很明白,我想他也懂,只是我们都没有把那个字说出口。

不说出口也好,也算是给自己保有一条退路。

 

再见面又是三四年以后。

那天我听说了他回来的消息,从图书馆一路小跑着去了村口。

他是我们村子里走出去的成功人士,曾经的邻居、老师都跑来迎接他。我依旧站在人群里,只是他,不会再看向我了。

他早已西装革履,开着锃亮的轿车,身旁站着美丽大方的妻子,怀里是他可爱的孩子。而我,依旧是从前的黑色T恤衫和牛仔裤。

我和他,早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。

他这次回来是要接父母一起走的。

车停在窄小的道路上,我走在边上的角落,不敢碰到车身,低着头要走进家门。

正好,他搬着一个行李箱走了出来。

我看着他,尴尬的笑了笑。

那一刻,我都不知道,自己怎么还笑得出来。

他把行李箱放进了后备箱,问我,嘉嘉,这些年你过得好吗?

大概,是好的吧。可是即便不好,我又如何能告诉他?

挺好的。除了这三个字,我不知道我能如何回答。他那一声嘉嘉,早已让我心酸的想哭。

我说,你现在住哪儿啊?给我个地址呗,说不定哪天我还能去找你玩。

他听了我的话,钻进车里,不一会儿手里拿着一张纸出来,上面写着他现在住处的地址。他笑着递给我说,欢迎你来啊。

我接过来,便慌乱的进了屋关上了门。

 

只一天,他就离开了。很快我的对门就来了新的住户。

我每天出门的时候,看着对门陌生的面孔,总会产生一种他从来没有在这里出现过的错觉。

如果他真的是个梦,就让我珍藏在心底吧。

又一年春天,我又一次沿着那条熟悉的小径上了山。杜鹃依旧灿烂的开着,红的像是一把火,烧得我心里烫烫的,然后就一阵阵的疼起来。

我的怀里揣着那封信,那天我把它留在了那片杜鹃花里。

多希望它真的是一场火,把那封信烧成灰,最好连带着,把那些回忆也都一起烧掉。

 

七月份的某一天,我一个人站在村口,不知道自己是在等待什么。大概是一个不会回来的人吧。

不远处的山林里好像有什么鸟在鸣叫,弄得我有些头疼。

仔细去听,才发现,不过是每年这个时节都在啼鸣的杜鹃鸟。

不如归去,不如归去。

我望了望村口不知延伸向哪里的路,心里一阵泛苦。

也对,我也是该回去了。

回到我正常的人生路上去。

 

这么多年,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提笔,想给他写什么。想了半天,拿出了那张他寄给我的,我珍藏了许久的明信片。

今年我春天我把一朵杜鹃花夹进了书页里,再次翻出来时当初鲜艳的颜色早就已经褪去了。我犹豫了一下,还是把那朵花粘在了明信片上。

我怕我写的话被人看了去,还专门找了一个信封把它装了起来。信封上,是我小心翼翼照着他给我的地址填上去的字,还有信封那一角,我专门去寻来的,画着杜鹃花的邮票。

其实也没什么能够和他说的,只不过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。

 

我说,你是年少的欢喜,这句话你读到这里就好。


——End


零点发谦米的生贺,一发完的短篇,周五更宠物情缘。

最后问一句,你们,想看,另一个视角吗?想的话,我会写的。

就酱,笔芯❤


续 段视角 他 点这里

评论(25)
热度(258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叶叶叶叶叶叶叶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