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re's 100 ways to love you.
补档q群看主页置顶哦!
补档wb:@叶子发文专用小号
日常wb:@Leafandone

【宜嘉】他

一个拖了很久的续。

建议先看前文:你是年少的欢喜 点这里

有关之前的回忆的都在前文里,所以这篇是没有的,所以可以的话先看前文!


全部文合集


感谢那个催我的小仙女~

依旧是单人视角


正文


 

那天我收到了一封信,信封上清楚的写着我家的地址,寄信人那栏,整齐的写着他的名字。看着每一个笔画,我都能想象出他握着笔小心翼翼的样子。

信里是一张熟悉却又微微泛黄的明信片,上面是我曾经生活过的城市的景色。

“你是年少的欢喜,这句话你读到这里就好。”

每一个字眼,衬着上面粘着的那朵干枯发黄的杜鹃花,像是一波波流水,突然就在我心里泛滥成灾。

我的眼眶不受控制的变红,最后掩面哭泣。

他是我回不去的时光,是我无数次梦回都忘不掉的明媚而鲜艳的记忆。

 


那天飘着小雨,我跟随父母搬到了那个小村庄里。

整理好了新家,我撑着把伞站在家门口,打量着这个全新的家,心里有些对未知生活的憧憬与恐惧。

眼神四处乱瞥时,正好看见了要出门的他。

第一次见面,他就请我去吃了冰淇淋。看着他明亮的大眼睛带着笑意,一口冰凉的冰淇淋入口下肚,我都觉得那是温暖的。

原本以为将会过得平淡无奇的人生,因为他的出现全都变了。

那满山的杜鹃花,漫天闪烁的星辰,满眼的萤火虫,是我和他之间甜蜜的秘密。

我没有和他说过,看着杜鹃花的时候我满心满脑只有他,漫天星辰比起他的眼睛都失去了光彩,飞舞的萤火虫微弱的光影里我只看见了他的笑容。

他答应我,要和我一起去看外面的世界,这是一个承诺,伴随着它的是不断发酵的感情。

我最后悔的事,大概就是那时,我没有强硬的要他跟我一起离开。

他单方面的失约,我从来没有怪过他,我也舍不得怪他。

我离开的那天,即使我没有看见也没有听见,我也知道,他一定哭了。

他待人总是温柔和善,一切皆是因为他内心满是柔软。

 


心里牵挂着他,我踏上了远去的火车。眼里的风景慢慢在改变,从岩石与山林,变成林立的高楼。

迈入大学的校园,我碰见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,从前我所期待着的世界逐渐展现在我眼前。

形形色色的人说着不同语调的话,人流车流交错的马路与街道,灯红酒绿不眠的夜晚。

繁华的城市让我眼花缭乱,内心里充斥着不可言说的喜悦。

直到无人的深夜,我一个人在寝室的小阳台,抬头去望天空。除了黑漆漆的一片,只有被高楼的棱角掩住的几颗疏星。

渐渐的,我就觉得,我曾梦想着的大千世界,并没有那么美好。

快节奏的生活里,我每日机械般往返于学校和打工地点,巨大的学业压力与社会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来。无数次的午夜梦回,梦里全是那些令我怀念的风景,还有他。

那一瞬间,名叫思念的情绪就像一张大网紧紧的网住我。那是成年以后的我从没想过的,我会蜷缩成一团难以入睡。

我只能捂着心口,一遍遍念他的名字。

“嘉嘉,嘉嘉,嘉嘉……”

大一的那个春天,我忍不住提笔写了信给他。

我想,他心里一定有许多遗憾,所以才想把外面世界的精彩说给他听。可是我私心里更想让他知道的是,没有他的世界里,我很想他。

 


我把人生过得很努力,我想我要为我的人生,我的感情负责。所以当我得到去国外的机会时,犹豫之后我还是答应了下来。

由于紧迫的时间和遥远的距离,我都没来得及和他告别,就乘上了飞往新世界的飞机。

那时我幻想的很美好。

那是一个美好的未来。有家人,朋友,最重要的是有他的未来。

只是年少轻狂的岁月里,我没有考虑太多,总以为只要努力,上天就真的不会辜负你。

在国外生活的我见识到了更多的事物,我也尝试着用照片的形式把它们记录下来,想着有一天,我要拿给他瞧一瞧。

随着时间的流逝,我才慢慢反应过来,除了日渐叠加的思念以外,我的努力并没有得到什么回报。

那份喜欢依旧是我心头的秘密,我依旧不能牵着他的手告诉我的父母,我要和他在一起。

那段时间我突然陷入了迷茫之中。就像本来是一片清明的眼前霎时间弥漫起大雾,你心焦的寻找出口,可是那只是徒劳。

某一天,一个朋友提议说要去跳伞。

那是一场冒险。我看着逐渐变小的建筑,看着越来越近的蓝天,心头突然浮现起他的笑脸。

在几千米的高空坠落时,风在耳边呼啸而过,我甚至睁不开眼睛。过了好一会儿,才慢慢看得清晰。

如果人生在这里结束,会怎么样呢?如果人生里不再有他,会怎么样呢?

下落的过程中,我的大脑居然还能思考这样的问题。

杜鹃花,星空,萤火虫,牵手,拥抱,亲吻……一幕幕的回忆如放映般在脑海里倏忽而过。

落地的那一刻,我还是懵的。

晃悠悠的被朋友拉起来,休息了一会儿以后,就踏上了回程。

原本如乱麻一般的心思,在那天以后我都抛在了脑后。

 


在国外的学习生活中,我遇见了一个留学生,身上带着传统女性的落落大方与魅力。和她的交谈很愉快,我们总是能从传统文化聊到社会现状。

在面对她的时候,很多时候我都会忘记一些人和事,不知道是内心刻意还是别的什么原因。

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里,我不再惶惶不安,梦里也不再出现从前的景象。

和她的交往过程中,我是可以感觉到她的心意的。那些细枝末节的关注和温柔,我无法抗拒。

她和他不一样。我很清楚的知道这一点。

他是温暖灿烂的小太阳,而她大概是温热的流水。

或许是人都有自私的一面吧。

我渴望拥有一段感情,尤其是身在异国,无助而孤独的时间里。

在她提出交往时,我答应了她。那之后,深深的无奈与愧疚便涌上了心头。

我真的不是个好人,也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好,我最终还是辜负了他。虽然我和他之间,从来就没有谈起“爱”或是“喜欢”这样的字眼。

 


结束了国外生活以后,我回了国。那时候我已经是一个家庭的丈夫。工作的第二年,我在这座城市买了新屋,也迎来了全新的小生命。

在我的太太提议下,我们一起回了那个小村庄,决定把我的父母接来同住。

临行的前一天,我意外的失眠了。

我不知道要如何面对他。一个辜负了他的我,一个已经身为他人丈夫的我,我有什么脸面去见他?

久违的痛感从心头蔓延开来,我却觉得自己痛的应该。

这些年,他心里的苦和痛,难道会比自己少一分一毫吗?

我重新开上那条熟悉的道路,看着眼前的风景一点点变化,心里恍恍惚惚的却也感慨万千。

一切都变了,又好像没有变。

在村口,我看见了许多人。客气的寒暄时,我看见了那个躲在人群中的他。我不敢看他,但是不管他在人群的哪个角落,我都一定能一眼找到他。

时隔多年的相见,依旧是在我们两家的门口。我看着他小心翼翼的从车旁走过,平静的外表下心酸早已波涛汹涌。

他还像当初一样,黑色的T恤衫和牛仔裤,是我青春年少里最怀念的样子。

“嘉嘉,这些年你过得好吗?”

那一声嘉嘉,包含了我太多太多的情绪。我都不知道,我是否还有立场这样喊他。

他尴尬的笑着,假装不在意问我要地址的样子都让我心里一阵刺痛。

可是,能怎么办呢?

我多想给他一个拥抱,多想告诉他这些年我其实都没有忘记他……

既然已经没有挽回的余地,何苦还要用这样的方式让他更痛苦呢。或许我的疏离和坦然,才能让他更快的忘记我,彻底忘记我。

我钻进车里写下地址,努力的笑着把纸条递给他。

大概我和他都是很好的演员。我们都不能抹去彼此眼底汹涌着的感情,但是我们都能够装作我们看不见。

 


那年七月,难得的休假时间我一个人出去旅行。

我看见在不断延伸的地平线上升起的朝阳,看见分布在花田里艳丽缤纷的花朵,看见一望无际的海平面上那一线水天相接。

我好像在寻找什么,却又迷茫不知方向。

我习惯性的拍下许多照片。这些年,我拍的照片洗出来,叠起来该有很高的。

这是我本来要送给他的礼物,现在,再也送不出手了。

看着相机里的一道道风景,我的手指犹豫的放在删除键上,突然泪水汹涌着溢出眼眶,吧嗒打在上面。

算了,算了,舍不得。

就像我直到现在,也贪心的不愿意把那句“我爱你”变成“我爱过你”。

那一瞬间,我才明白过来,我寻而无果的风景里只是少了一个他。

我也曾在别处见过各色的杜鹃盛放的景象,却始终及不上记忆里的绚丽。

我想,这一生,那片会让他放不下的杜鹃花,我是再也见不到了。

 


我没想到他会寄信给我,甚至里头的明信片都是我从前寄给他的。

邮票上红艳艳的杜鹃花,明信片上附着的干枯的杜鹃,我给他的明信片。

大概,他是真的下定决心,要把所有与我有关的都抛弃了吧。

把我的东西还给我,把那些记忆也一并寄给了我。

你是年少的欢喜,这句话我又何尝不想告诉他。但是他说的对,此时此刻的我们,这句话,还是读到这里就够了。

他一定是怨我恨我的,但是我已经可以欣然接受了。

他放下了,他那么明媚温暖的人,一定会有别人都艳羡的幸福的未来。

和他相比,我好像懦弱了许多。我不能轻易说爱,我也不能轻易放下。

就像那些我舍不得删除的照片,我忘不掉的那些风景,我仍旧贪婪的藏在心里,时不时拿出来回忆。

我真的是个坏人吧。

如今我已经有了美满的家庭,我是不是也该学着放下。

不然等我老了,上天会不会因为我太贪心,把我的那些回忆都收走?

 



如果有一天,我还能在茫茫人海中遇见你,我一定还能一眼认出你。

谢谢你,来过我的故事里。


——End


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把段宜恩的心境写出来了,大概是没有。

连着两天这样的风格感觉自己要变忧郁了哈哈哈。

如果你们有想法,可以跟我交流呀~

依旧是爱你们的叶子,笔芯❤


评论(36)
热度(227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叶叶叶叶叶叶叶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